題名:學前教師困擾問題之研究--以融合班教師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融合教育實施過程中,學前教師所遭遇的困擾問題。研究目的包括:(一)在實施融合教育過程中,學前教師所遭遇的困擾問題類型;(二)學前教師對融合教育困擾問題嚴重程度的評定情形;(三)不同背景因素之學前教師對困擾問題嚴重程度之差異。資料蒐集之問卷調查法為主。問卷調查受試樣本乃八十八學年度任教於臺灣地區之幼稚園教師及托兒所保育人員,且其任教班級中同時收托障礙幼兒與一般幼兒者,合計190名,資料經由次數分配(frequency distribution)、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T考驗(T-test)等統計分析,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在實施融合教育的過程中,學前教師所遭遇的困擾問題類型包含:(一)幼兒園中相關人員對融合教育的態度;(二)教學與溝通問題;(三)工作壓力;(四)相關資源不足等。 二、學前教師在態度方面遭遇的困擾問題,依其嚴重程度分別是搭擋教師對融合教育的態度、行政人員對融合教育的態度、教師本人對融合教育的肯定等問題。在教學與溝通方面,依其嚴重程度分別是特殊幼兒所引發的課室管理問題、如何協助特殊幼兒生活自理、如何促 進一般幼兒與特殊幼兒的互動。在工作壓力方面,主要的困擾在於時間不足、教學策略不足的問題,以及特殊幼兒人數過多所造成的教學上壓力。在相關資源方面,缺乏人力資源是教學過程中最為困擾的問題,其次是專業諮詢、巡迴輔導教師等專業服務缺乏的問題,以及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 三、整體而言,任教於臺灣中、南部地區之學前教師困擾問題嚴重程度高於北區學前教師。在教學與溝通方面,任教輕度障礙幼兒之教師困擾程度高於任教重度障礙幼兒之教師,融合班年資未滿三年之教師困擾程度高於年資三年及三年以上教師。此外,任教私立幼稚園之教師面對資源不足的困擾程度高於任教其他學校之教師,任教生理障礙幼兒之教師工作壓力嚴重程度高於任教心理障礙幼兒之教師。 最後,依據上述研究結果,就教育行政單位、師資培育與輔導單位、幼兒園方面,以及後續研究等方面,提出改進之建議,以期提昇融合教育的品質和成效。

The major purpose of the research project was to examine the problems by early childhood inclusive teachers. 190 questionnaires were collected. Data were analyzed through frequency, ANOVA, t-Test. The result indicates that: 1.The main problems include: attitude toward inclusion,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communication with parents, working stress and social resource. 2.Teachers views on the bothersome of problems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mong different school types, school locations, disability types, disability levels, teaching experience in inclusive classes. Based upon the findings, the implications for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 and research were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