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華民國主權論述下的臺灣電影政策與WTO談判問題探究

臺灣自2002年起加入WTO組織,電影市場面臨全面生問題,不再能夠以限制外國影片的拷貝數,對國片市場實行保護措施。本已極度委縮的影片製片業,更加面臨檔期排與尋找可放映處所的窘境。本文以文獻調查與論述分析的方式,以中華民國主權論述的觀點,切入對蒙古、香港與大陸電影的政策的比較和分析,以及點出諸多矛盾之處。另一方面,探討政府對加入WTO談判一事,提出文化例外原則也難以自圓立場,並失去保護國產電影之責;而究其主要原因乃在於中華民國本身的主權論述下的歷時性結果;製片與映演之間的垂直式連結嚴重脫序;以及缺乏配套的映演免稅措施,皆可能為加速國產電影製作業的衰落。建立垂直式的溝通作業行為與整合運用華人世界相關資源,致力與紮實開拓世界影片市場,是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