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臺商子弟學校之現況與發展:以「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為例

過去十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台商前往大陸投資的金額呈倍數成長,而台商派駐大陸的人員亦大幅增加,據估計至公元2000年為止,赴中國大陸長期或短期工作的台商及幹部,總計約超過二十萬人。然而在兩岸特殊政治情勢之下,由於考量子女教育的問題,包括學制銜接、生活習慣及意識型態的差異等因素,因此赴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大多數不敢貿然攜眷履職,所以造成數以萬計的家庭,隔海分離不能團聚。更甚者,根據調查指出,由於「家庭和事業」的兩難,也間接影響台籍幹部外派大陸的意願,進而對台灣企業在大陸的經營發展,蒙上人力資源不足的隱憂。有鑒於此,歷經多年的爭取及籌設,台商子弟學校終於獲得兩岸政府的核准,而第一所台商子弟學校,也於公元2000年九月初在廣東省東莞市開始招生,以滿足台商及台籍幹部的迫切需求。因此,為了深入了解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子弟學校,本研究運用個案分析的研究方法,以「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為例,深入分析該校目前之教育現況,並探討其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研究結果則希望能提供企業及兩岸政府在策略規劃及制定相關政策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