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白七絕的色彩符碼解析

色彩不僅可以在視覺藝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某些文學作品中亦古有一席之地。蘇軾說: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就色彩符號而言,詩與畫的色彩符號有其相似之處 (自指性、歧義性),但在其結構上有其相異之處,在特性上更有 程度差距。做為浪漫詩人的李白,其詩作一向被認為活潑鮮妍,李白如何運作色彩符號製造鮮妍效果則未有人探討。本文以李白特長的七絕為對象,以符號學理論和現代色彩學為工具,進行其色彩符碼解析。本文將先就詩、畫色彩符號的結構與性質做一比較分析,以規範詩歌色彩符號的特性。再者,針對這些色彩符號的中介──李白七絕──在符號過程中的地位、作用進行了解,做為符碼解析的基礎認識。符碼解析則分做兩層次:(一) 能指自身美學性質的考察;(二) 編碼痕跡的探素。希望經過上述考察,為李白七絕提供新的觀照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