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邊一國」論述模式的緣起與轉折

一個令人無奈的弔詭現象是:每當政府決策高層想在修辭上嘗試「改變(臺海兩岸)現狀」,就會在結構上再度被證明它改變不了什麼,「兩國論」如是,「一邊一國論」亦如是。也就是說,「一邊一國論」做為中美臺三邊結構關係的新論述,並沒有改變什麼!所以,它真正的作用,是在臺灣內部。 第十任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出席世臺會演講時,提出「一邊一國」,且將兩岸直接定位為「國與國關係」,把「特殊」也一併去掉.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及「主權公投」後,由於事態嚴重,隔天行政院長游錫?臨時指定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與他搭機赴美,由蔡英文負責對美說明,陳水扁的說法並沒有背離「四不一沒有」。陳水扁也向包道格當面保證,他的說法還是維持「四不一沒有」的基調。又以民進黨黨主席身份,再度闡釋「一邊一國」為「主權對等論」。國際媒體紛紛報導陳水扁力圖滅火,「軟化臺獨立場」、「試圖安撫中共」及降低一邊一國或公投立法帶來的反彈。美聯社更指出,陳水扁前後言論最大的不同在於:6日的說法不再用「國」(country)這個敏感字眼,也不再提「兩個不同的國家」。路透社說:「臺灣試圖控制公投呼籲的後果」,從「一邊一國」後退成「平等主權」,並稱陳水扁後續談話對公投問題隻字不提。 紐約時報所下的標題是「臺灣領袖軟化臺獨立場」,以平息國內、中共和美國三方的「疑慮」。紐約時報特別說明,陳水扁發表一邊一國論時(2002.08.03)用的是「臺灣話」;三天後由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代為宣讀聲明時,則是用「國語」(200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