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摩訶止觀」「非行非坐三昧」之觀心法

智者大師將「覺意三昧」稱之為「非行非坐三昧」,雖言非行非坐,實通行坐及一切事物,但於一切時中,一切事上,隨意用觀,心存止觀,念起即覺。此三眛不屬常行、常坐、半行半坐三昧,但攝諸經所說諸三昧,故為四種三眛中之最廣、最具生活化者。「非行非坐三眛」可分約諸經、約諸善、約諸惡、約諸無記四個面向關述其法門,對於觀心的部份提出四運心,即行者對一念中的四種相一未念、欲念、念、念已予以觀察,觀其空、無我、無我所。雖是空亦含具十法界,有不礙空,空不礙有,這種法門除了在善性中修,亦統攝惡性與無記性中修。本論文闡述智者解釋《摩詞止觀》「非行非坐三眛」的名義與「非行非坐三眛」四運的操作過程,以及如何以四運心遍觀「善、惡、無記」三性。其主旨對「非行非坐三昧」之觀心法作探討,以了解四運心的實踐方法與內在理論基礎。解釋智者之所謂心意識的意義與其相互關係。接著說明「非行非坐三眛」四運之方法,再就心性的推演歸納出智者大師所依止觀的特質。「非行非坐三昧」提山的原因與印度禪學的根本不同之處,以般若經論為主的大乘禪觀思想為其實踐的依據,以佛法的空智,化解了眾生的人法二執。精采之處是能從空入假,從假會空,契入諸法實相。本論文以掌握大乘止觀所依止的「一心」、「心意識說」與「善惡無記之三性說」作一釐清,進而探討「非行非坐三眛」止觀活動進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