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易》於教--論丘濬對《周易》教化思想之闡發

本文目的在於研究丘濬對於《周易》中教化思想之闡發,並且架構出丘濬由《周易》中所衍伸出之系統性教化思想。本文範圍包括丘濬所提《周易》中涉及教化部分之卦爻分析,以及丘濬於《大學衍義補.總論教化之道》對於教化思想之闡發。本文將丘濬之《周易》教化思想分成內外兩部分來論述,從其對於《周易》教化觀之闡發入手,經由閱讀分析,進而系統性架構其教化之內部思想與外部法式,冀能由此內外部分之教化觀點的系統架構中,看出丘濬的教化思想。 從本文可探得丘濬之教化思想,價值在於《周易》透過丘濬,由一本體性之智慧,落實於現實制度上,此乃儒家一向講求之「體用合一」與「經世濟民」之最高展現。本文之侷限性在於丘濬之教化思想淵博,其由《周易》中所領悟出的教化觀,乃是其教化思想中之一部份,若要完整的整體歸納出丘濬之教化思想,方需再對丘濬其他教化思想再做研究方得全面。若能藉由本文之研究,進而對丘濬之教化思想再做深入探討,或對丘濬於《周易》中所體會之其他思想,作一系統性的完整研究,皆為研究丘濬相關議題之推廣前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