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中的風情散曲

本文將《詞稿》中的風情散曲,首先依照題材的不同,將其區分成「青樓舞榭」、「女子情思」與「遊賞宴飲」三大類,然後再根據所描寫的內容,逐一細分小項,各自加以闡述分析,最後歸納整理各個題材的特點。至於風情散曲的整體特色,則可從內容與藝術技巧這兩個層次來探討:在內容方面,其特色有二:第一,反映明代狎遊風氣之盛;第二,揭露歡場生活的實態。至於藝術技巧方面,其特色在於:第一,敢於直言的豪爽;第二,辛辣質樸的語言色彩。筆者希望藉由整理與分析,能重新呈現馮惟敏風情散曲的原貌,也能再次審視這類香奩豔體之作的藝術性與價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