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船山詩學鑑賞論--詩樂一體論

本文要說明的是透過「聲情」的中介以嚴結「樂」與「詩」,「詩」與「樂」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是一首好的詩歌形式必定是詩樂一體,也就是說「詩」其有音樂性,使人能夠吟詠唱嘆,唱嘆中引性情以入微。因此,了解了「聲情」的涵義,緊接著就須釐清船山對於「樂」的本質和「詩」的本質。可以說船山鑑賞一首好的詩歌標準是在透過「聲情」使「詩」與「樂」成為一個有機體。讀者在詩樂一體中,藉由迴旋往復的「旋律」與自然和諧的「節奏」吟詠唱嘆,一唱三嘆中引性情以入微,且通古今人的心靈,進而喚起整體存在感,感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