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維根斯坦的「家族相似性」反思類推適用的相似性--以鄰地通行權為例

類推適用乃法學方法論上一個重要的議題,藉助類推適用,吾人對法未明定的案例,援用法律內與之相類似案例的規定加以處理。在此,案例間的類似性顯然扮演了不可忽視的角色。而後期的維根斯坦(Wittgenstein)對「家族相似性」(Familienähnlichkeit)的論述,在哲學上甚具啟發性。有別傳統的看法,維氏認為同屬一個概念底下的事物,未必具有一個(些)共同的特徵;這些特徵,毋寧說是交錯與重疊著,這正猶如一個家族間的成員所具有的相似性的情況一般。維氏見解若是正確,則對於向來在法學方法論上扮演重要角色的類推適用,其相似性認定的標準,必然有所影響。本文嘗試以台灣民法第787條袋地通行權的類推適用為例,根據「家族相似性」的觀點予以檢討,藉以說明「家族相似性」在類推適用上的可能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