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玉色變現象探析(上)

玉器的鑑賞是點、線、面的時空旅程,對於玉器來說,每一個擁有人只是其成就的一部份,而每一個人也會就其知識、經驗與學習過程來得知每一個時代與文化制度、玉人、擁有者的好玉與對待情懷,而這裡所要述明的點線面情懷是必須要融會與貫通的,如江河匯流于大海一般。但是要將其點連綴呈現為線、面,那就需要更多的實務經驗與體會來驗證,況且每一件玉器的生命歷程截然不同,玉石的生命豈是人類的千百年所能窺視的,每一件玉石都是可以被欣賞與解讀的,但只有在層次上有所不同。 玉器有一種特徵,接觸其他東西(或說元素)時間長了就會受沁。其沁色或淺或深,或成點、成片,或深可入理,甚至結成皮殼。沁的美感變化是無與倫比的特殊現象,大家都知道乾隆皇帝非常喜歡玉器,更喜歡古代玉器,最喜歡帶有沁色的玉器,這從乾隆皇帝下旨叫工匠給新玉染色,便可知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