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破除崇拜蛇神的迷思--以〈李寄斬蛇〉與〈女俠荊兒記〉為例

「早期人民對於蛇的認識還不多,對牠都敬而遠之,而當我們平常與朋友或熟識的人見面,大抵都會說「你好」、「吃飽沒」等等問候語,但那時人民卻以「有沒有遇見蛇」來當作彼此間安的問候語,我們現在看來這當然不可思議,可是對上古人民來說,卻是常用的問候語,這反應出蛇不僅由來已久且也是最容易威脅到人民的生命,因為蛇的形體不像猛獸般那樣大,牠可以鑽洞、捲曲等等,又容易藏匿,有可能趁人民不注意就咬上一口致人於死地,所以對於早期居住在山地、潮濕之地等的人民最具威脅,因為蛇本身生活環境條件就比獅子、老虎等來得容易適應,所以早期人民很怕被蛇攻擊。 由於這樣的關餘,而有關福建崇蛇傳說就很多,因為從福建當地的氣候條件來看,最適合蛇類居住,且當地有許多由於崇拜蛇而建的蛇王廟或以蛇命名的鄉村,都顯示著崇拜蛇的實踐,可是〈李寄斬蛇〉卻是一篇以斬蛇為名的民間傳說,與當地崇拜蛇神的信仰南轅北轍,這是很令人質疑的,又加上到了清代〈女俠荊兒記〉,也是以斬蛇為內容的故事,內容相當類似,不過其中都包含著對於「以人祭蛇」儀式的迷思,因此本文將對此兩篇作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