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宮體詩的評價與反思

魏晉南北朝文學的新變是有目共睹的,南朝蕭梁時期,正當詩壇新變方興未艾之際,一股新的詩歌浪潮又悄然而起,宮體詩便是此時代新變的產物。宮體詩作為我國詩歌史上一個特異的景觀,其風格之穠麗,形式之精巧,可堪稱前無古人。 本文討論到有關歷代文人對宮體詩的評價問題,宮體詩雖然聲名狼籍,但是仍有許多學者肯定它美的價值,我想這是從不同角度賞析的緣故。做學間的人們不能否定各方面的說法,融合各家說法,並且客觀的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才是最好的態度。本文客觀陳述宮體詩的評價及反思,並且提出己身的意見,從審美的角度出發,結合當時詩歌發展的大勢、宮體詩發展的背景及歷史淵源等諸多因素,分析宮體詩在藝術追求、美學價值等方面的表現特徵,以確立它在六朝唯美詩歌發展史中的真正意義與地位,以便為宮體詩取得更真切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