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壬辰倭亂前朝鮮與明朝、日本的關係(1568-1592)

朝鮮、中國與日本三國是山水相連的鄰邦,自古以來關係十分密切。在三國關係中,友好往來是主流,但矛盾衝突也時有發生。如1592-1598年的中日韓戰爭-壬辰倭亂,就是日本(當時稱倭)侵略朝鮮,明朝應朝鮮請求派兵援助朝鮮,協助朝鮮對抗日本侵略的中日韓戰爭。 關於壬辰倭亂,中外學界多有研究,相關研究成果亦相當可觀,特別是日韓方面,對於相關戰役的爆發原因、經過、結果及戰後三國之間的關係變化與影響均有比較詳實的研究成果。然中日韓三方都忽略了在戰役中,明朝與朝鮮雙方於戰役中所產生的摩擦與問題。因此本文探討因壬辰倭亂而關係緊密的明朝與朝鮮兩國,於戰爭開始前,雙方關係是否仍維持明朝與朝鮮史書所記載的:朝鮮十分依順明朝,深以明朝屬國為榮。 本文透過《朝鮮王朝實錄》與《明實錄》等中韓相關史料互相比較對照,分為明朝與朝鮮往來以及朝鮮與日本往來兩部份。第一部分探討朝鮮在壬辰戰前關注明朝政經文化,並對兩國禮教與制度做比較及評論,藉此探討雙方關係是否已隱見問題,或埋下日後戰爭時雙方於合作上產生摩擦。第二部份從朝鮮記述與日本往來史料上,觀察朝鮮對日本戒心與明朝之間關係的注重。從觀察戰爭前,朝鮮與明朝、日本雙方的往來情形,可幫助了解戰爭全貌,更可補強前人學者之研究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