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藝術展示方式個案研究--以2004與2005年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展為例

當數位藝術成爲藝術創作發展中的重要主軸時,美術館展示方式逐漸產生重大的變革與突破。本研究以國美館之數位藝術大展的展示方式爲研究主題,研究目的在於分析數位藝術展示方式並歸納數位藝術展示形式,進而探究數位藝術對於美術館展示所產生的影響。研究結論:一、展示方式突破傳統藝術的思考模式與表現範疇;二、賦予觀眾/作品/藝術家全新的連結關係;三、融合媒體化、數位化和介面化的互動展示方式,消除展品與觀眾的隔閡;四、創作型態的多元特性,影響展示的規劃與實踐。研究建議:一、提升數位藝術展示規劃與實踐的作法:1.展示場域的規劃與執行,需因應各種不同創作型態的需求;2.技術總監與人員的編制,有助佈展的執行與作品的維護;3.導覽人員的編制可協助展品與觀眾間的互動溝通;4.可長期合作及具機動性與專業性的策展團隊,有助經驗的傳承與技術的累積。二、成立兼具實驗、研發爲導向的研究機構,有助於展示機制的提倡及資源的整合。三、提供藝術家創作獎助及所需的技術資源。四、鼓勵藝術家與工程師之間的團隊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