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明清文人肖像畫中的思考意識與表現特徵

「肖像畫」是以「人」為主體表現的繪畫,在中國古代被稱為「傳神」、「寫真」…等,開啟了中國繪畫最早的「形」、「神」概念,但是在後來,受到文人美學思想的影響,開始逐漸沒落,因為具有社會實用性的功能,所以持續的流傳著,由於沒有受到太多的注視,後來被以民間畫工藝術之流看待。在明清時期,肖像畫已經普遍於社會之中,並開始流行於文人之間,成為一種宣傳自我或標榜他人的手段,而為了不同人物、場合或功能,畫面中增加許多的符號、元素,而發展出相當多元樣貌的表現手法。本文區分五個段落,一、說明何謂「肖像畫」;二、簡述早期肖像畫發展;三、以佚名「沈周畫像」看明清肖像畫的走向;四、明清著名的肖像畫創作介紹;五、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