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學生健康體適能分析--以98學年入學新生為例

目的:本文旨在探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98學年入學新生的體適能現況發展,並對照「全國大專院校學生體適能檢測常模」,來評估本校新生體適能之狀況,以做為在學期間體適能教學活動的編排依據。方法:以98學年度入學新生為對象,按照教育部學生健康體適能測驗項目測驗流程與測驗方法進行檢測,檢測所得資料,以SPSS for Window 10.0版套裝統計軟體進行分析。結果:一、本校各學院男生,除了在一分鐘仰臥起坐方面達顯著差異(p< .05)外,其餘各項目均未達顯著差異(p> .05)。二、本校各學院女生,除了在800公尺跑走項目達顯著差異(p< .05)外,其餘各項目均未達顯著差異(p> .05)。三、本校男女學生之身體質量指數、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1600公尺跑走及800公尺跑走等項目與全國大專院校學生體適能常模平均數相近。四、本校男、女生立定跳遠表現均遠低於全國大專院校學生體適能常模平均數,分別位於常模百分等級10~20%和20~30%之間。五、本校男、女生坐姿體前彎表現均高於全國大專院校學生體適能常模平均數,均位於常模百分等級60~70%之間。結論:由本研究結果顯示,本校98年度入學新生不論是男、女學生均有較佳的下背及腿後肌柔軟度表現,但在下肢爆發力方面則亟待加強。因此,對於今年入學的新生,未來在體適能課程的編排,應加強此部份的肌肉適能訓練,同時亦應鼓勵學生於課餘時間多從事球類運動、短距離加速跑、跳躍式運動及重量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