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顧與展望:我國校園體適能推廣策略與其效益分析

國民體適能與健康爲國家發展及競爭力提升之基本要件,然隨著社會文明進步與生活模式的轉變,體適能相關政策的制定、體適能檢測與身體活動量之分析,已成爲先進國家的政策要點,也包括我國在內。然而,綜觀我國近10個年頭推動之學生體適能相關政策,於執行後檢驗發現,中學生之體適能狀態並未有所改變,究竟其根本的問題爲何?實值得進一步探討。而由歷來體適能政策推展效益研究之分析發現,多未有具體關鍵指標之建立,也欠缺縱貫性追蹤調查,更鮮見針對政策介入對學生體適能認知及運動參與行爲影響之調查。同時,對體適能政策推展之具體成效與預期目標對應性亦未深入探討,且成效評估結果亦過於籠統,其結果之可用性有待商榷。據此,探討體適能政策推展績效,並進行後段長程之追蹤評估實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