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世說新語》看魏晉士人的癖好

本文藉由《世說新語》中所載當時魏晉士人的癖好來觀察分析,關於這些癖好是否對士人有某些特殊的意義,或者單單只是表現個人特色的一種方法。首先將「癖好」作個定義,之後再從《世說新語》中析出描寫有關魏晉士人癖好的條則,並加以分析,歸納出三點:(一)執著戀物,指有些士人對於某種特定的「物」產生執著性的喜愛,並追溯其中源流;(二)嗜酒如命:魏晉士人對於飲酒有著特殊的喜好,故在這個部分討論「酒」與士人間的關係;(三)特異行為:討論魏晉士人所表現的特殊行為,並釐清緣由。接著從以上的描述與討論來分析,「癖好」對於魏晉士人所代表的意義,釐析出三點:(一)移情作用:從士人對物的執著,可以稍稍紓解他們心中的鬱悶,並以物品的特性來反照自己的心理情況;(二)麻痺與逃避作用:藉著酒精的催化,士人們可以稍稍逃避困頓不順的人生;(三)發洩作用:魏晉士人藉由一些特異的行為,來發洩心中不滿,對於禮教做出反動。《世說新語》充滿魏晉士人行為言語的側寫,從《世說新語》中所載魏晉士人的癖好,不僅可看出名士風度的各方面向,更能了解士人心中的鬱結與痛苦是如何排解,且探究其中的心理活動,也可以呈現士人面對時代性問題時的不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