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嘉義大學學生健康體適能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為要瞭解本校男女生體適能平均值情形,並與「全國體適能檢測常模」做比較,另比較不同年級、校區、學院在各項體適能表現之差異,並建立各項體適能百分等級常模情形,依研究目的需要,以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和百分等級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各年齡層各項體適能與全國常模做比較,發現身體質量指數男生在全國常模50-55%,女生20-60%。柔軟度男生在全國常模25~50%,女生35-85%。腹部肌耐力男生在全國常模的50-75%,女生40~85%。爆發力男女生在全國常模的5-35%。心肺適能男生在全國常模「較差」範圍,女生在「較差」至「普通」範圍。(二)不同年級的各項體適能,男學生在各項體適能均未達顯著差異,女學生只在柔軟度、肌耐力達顯著差異,均是二年級優於一年級。(三)不同校區學生的各項體適能,男學生只在心肺耐力達顯著差異,其中民雄、蘭潭校區優於新民校區學生,蘭潭校區優於民雄校區。女學生在柔軟度達顯著差異,其中新民校區優於蘭潭校區。在心肺耐力亦達顯著差異,其中蘭潭校區優於新民校區與民雄校區。(四)不同學院學生的各項體適能,男學生在各項體適能均未達顯著差異。女學生在心肺耐力達顯著差異,其中農學院優於師範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及管理學院。最後本研究依男、女生分別建立各項體適能百分等級常模,可提供嘉義大學體育教師與學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