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體適能與全人健康

體適能是全人健康的一環,是身體適應生活、運動和環境的綜合能力,需要透過合理的認知與適度的運動來提昇。而全人健康是指身體心理、情緒、社交、精神和智能各方面皆處在理想的狀態,強調自己為健康負責,且長期以良好生活方式來不斷提昇自我的過程,全人健康的特質是身心有幸福安祥的感覺,有良好之生品質且對社會有貢獻。 藉著體育和運動的合理規劃與實施,不但可以提昇體適能或促進身體健康,也可以對心理、情緒、精神、社交與智能各層面有正面之影響,體育運動之功能應有全面性的考量,不要短見侷促於一偶。心理、情緒、社交精神和學習狀態亦會影響體適能與健康,亦即全人健康的各個要素彼此相互影響,因此,如何養成良好之生活方式,並能夠紓解壓力、調控情緒、提昇精神層次、培養良好人際互動與滿意的學習等,亦是運動保健或提昇體能要兼顧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