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詩中的揚州書寫

唐朝是詩的國度,揚州則是唐詩的重鎮,遠離京城長安的揚州,是一座近兩千五百年的古老城市,幾經發展與跌宕,至隋始修運河,於唐代達到鼎盛,成為歷史古蹟、運河樞紐、商業貿易和人文薈萃之地,更是當時國家稅收的主要來源,城市規模僅次於長安和洛陽。因此地交通便捷,加以特有的江南風光和城市風情,深深吸引生性浪漫的唐人,揚州遂成為唐代詩人主要活動的城市之一,或來遊歷、或來寓居、或於此仕宦、或本身即是揚州人,因此有不少關於揚州的詩作傳世,主題豐富且多樣,有些還成為千古不朽的佳篇,進而成為揚州美麗的代名詞。唐詩中關於地域的描寫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它展示著詩人對此地的特殊情懷和獨特感受。本文擬探析唐詩中的揚州書寫,先論述唐代揚州的概況,再從詩人們的揚州描寫去分析主題意識,最後探討唐詩中的揚州書寫價值,希冀透過詩人的筆觸,一窺揚州在唐代的魅力以及價值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