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初論唐詩中的曲江

《全唐詩》收錄近五萬首的詩作中,包含了很多不同的題材與內容,也因此延伸出許多可供研究的對象和題材。其中,曲江可說是一個很特殊的題材,從史料或文學作品中,皆能窺見唐人對於曲江此地的熱衷與情感,直接或是間接地反映了唐代社會政治、經濟與文化等生活的多個面向。曲江,它的歷史變化與唐朝息息相關,它的興盛,代表著唐朝高度發展的繁華文明;它的滄桑變化,也隨著唐王朝的成敗榮辱而起伏。經由歷史與文學的交互應證下,讓我們看到了它的意義與內涵,同時也代表著唐朝政治、經濟、文化與生活的整體。唐詩中的曲江,形象、意涵多變而豐富,如此多方面向的連繫與結合,交織成反應唐朝整體的重要線索。本論文的寫作要點,主要即是探討唐詩中描寫的曲江的詩作,並以歷史資料的佐證,藉以還原唐代曲江的型向及所代表的意義。首先,本文將會對於曲江的歷史發展、範圍界定等相關問題作一簡單的釐清;再者,則是針對唐詩中寫及曲江的部分,進行分類、探討和分析,期望能從中得知曲江在唐人新中所代表的特殊意涵;最後,即是從上述的討論中歸納中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