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段注《說文.邑部》古今字之商兌

《說文.邑部》收錄之字,段注以相對其先前之名,常以古今字稱之,依違莫定,屢有矛盾。茲計其說,約有四耑:一、以《說文.邑部》收錄之字為本字、古字,而原先方名之文為叚字、今字。二、段氏以方名初文後加邑者為本字、古字。三、段氏以漢前古籍方名之字為本字、古字,而見於漢籍與其異形者為今字。四、段氏以古方名叚字見於漢籍者,為古字廑存或改之未盡。殊不知方名之字,初皆無本字假借,訖於戰國,始據其假借義,或加邑,或改其聲文而別加邑,以成形聲專字。要之,段氏昧於方名之字衍變,遂有其非,而經筆者釐清,當可知其規律,落實古今字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