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男性時尚雜誌封面視覺要素之研究--以GQ為例

時尚和保養不再是女性的專利,女性為主要消費者的各大品牌,漸漸將目光轉向男性。尤其在台灣保養品市場停滯成長同時,唯有男性市場以年年兩位數快速成長,說明型男商機正崛起。隨著媒體大量報導與社會風氣改變,品味已成為商務場合判斷人的另一項重要依據。國際知名精品調查機構貝恩策略顧問(Bain&Company)最新公布的研究發現,男性消費者,特別是年輕男性,對於「流行時尚」的消費需求不再保守,而且這群新興起的「型男」族群主導精品消費市場的能力,不輸給女性。針對此一趨勢,男性時尚是本研究的起點;出版社發行的眾多雜誌中,哪些封面要素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原因,此為本研究的特點;由男性時尚所衍伸出來針對男性的時尚雜誌封面則是本研究的重點。本研究欲探討台灣男性時尚雜誌封面視覺要素,以美國康德納斯出版發行公司於1957年出版的《GQ》雜誌封面為樣本,透過台灣男性進行問卷研究調查,探討封面視覺要素設計對於讀者之影響及重要程度,希望經由分析研究後之結果,對將來男性時尚雜誌的封面設計要素提出更確切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