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攝影跨領域的境況與作品實踐--以臺灣藝術家陳順築和法國藝術家JR為例

攝影的發明,可以說是人類對於「觀看」的一大改變,而攝影開始廣為人知,並且和人類產生第一次的交會,是源自於「肖像」。一直到現在這個影像至上的世代,攝影已經是人人皆能擁有的工具和技巧,走向也越來越廣。而當代藝術更是打破了所有媒材的創作侷限,裝置、繪畫、雕塑、聲音、影像等等,皆能運用並融為一個完整的作品,因此,在此潮流之下,攝影作為一個製造現代影像的主要工具之一,在跨領域創作的發展當中,必也是佔有一席重要之地。在本篇所研究的臺灣藝術家陳順築與法國藝術家JR,縱觀來看,他們可以說是皆以人像攝影為出發,一個是作為儲存自身記憶的載體,一個是帶有批判與反思的畫布,從他們的創作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攝影結合不同媒材和踏入不同領域所隨之延伸出來的感染性,與每位藝術家獨特的思維和生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