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正向心理團體諮商對新住民學生正向情緒與正向特質之影響

正向心理學著重於人們的正向積極面,而非只注意到人們所產生的問題或不足,以積極的角度取代傳統心理學負向消極的看法,以研究人們成功經驗來取代尋找問題背後的原因,提升人們的樂觀、勇氣、自我了解的基本能力與人際互動的技巧,而非只是關注個人的問題或缺失。參與正向心理團體成員為國中三年級的新住民學生,成員主動報名,經過成員篩選及初步面談後,選定六位成員參與團體,每次團體進行兩小時,共計八次。團體的設計主要依循正向心理學的理論架構,包含六個長處二十四個美德、過去的正向光榮事蹟、ABCDE思考模式、希望的注入等。成員參與團體後,不僅能將團體所學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更能將團體中發掘的潛能及長處發揮出來,形成較正向的自我概念,從成員團體回饋表中發現,多數成員認為參與團體後,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且團體對自己幫助很大、願意與他人分享,為主要的收穫,其次則為了解思考有正負兩個面向,能夠使用不同觀點去看待事件。本研究希望透過正向心理取向團體諮商,能帶給校園內的團體諮商另一種視野,看到新住民學生的優勢能力,同時可避免讓學生感受到參與團體是被標籤的、有問題的,也能培養學校輔導老師自身的正向心理觀念以推展校園內的輔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