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遊戲融入小學六年級數與計算教學的設計及反思

本研究旨在探究將遊戲融入小學六年級數學教學的設計過程,並透過學生、家長、現職教師的觀點修正遊戲。其教材內容為因數和倍數、分數、比與比值三單元。研究者參考英國學者Bell遊戲教學時須注意事項及國內學者饒見維對遊戲教學的設計方法,設計出適合課程內容的數學遊戲。設計完成後,經由現職教師及學生預試來修正遊戲設計,而後經由研究者於課堂正式施測,並透過學生學習單、家長問卷來探討遊戲教學的效果。研究結果顯示,學生較偏愛團體進行的遊戲,其原因是學生能與同儕一同體驗遊戲的樂趣,並一起解決遊戲上的數學問題,進而一同學習成長,而遊戲也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能達到自動自發的學習該單元知識。至於家長意見方面,則較偏向遊戲的實用性的觀點,家長覺得遊戲應是安排在正常教學後的休閒活動,不過若能適時的將遊戲應用在課堂上,學生學習的動機會有大的影響,而將遊戲融入教學也是一種不錯的教學方式。研究建議,遊戲應配合適當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使數學教學能更生動活潑化,讓學生能在遊戲中學習到數學,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