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情之會通--湯顯祖的理學立場

就文藝思想而言,以「主情」而為後世所知的湯顯祖(1550-1616),他在代表作《牡丹亭》中對「情」的歌頌與高揚,為當時的社會以至於後世揭示「情」的無窮力量,因此為他帶來「反理學」、「反封建」先鋒的角色與立場。然而,就湯顯祖的整體思想而觀,集儒、釋、道三家思想於一身的他,在儒學的修養上即受到其師羅汝芳影響甚深,而羅汝芳作為一位「理學家」,若就師承關係而論,將湯顯祖視為「反理學」之代表人物,便不免有可議之處。事實上,湯顯祖不僅不反理學,其在理學上亦有一定造詣,因此在本文的第一、二小節中,筆者將就「基本意義」與「理論實踐」梳理湯氏理學的大抵樣貌。然而,在湯氏的思想體系中,「情」、「理」二者不但不是對立的關係,還是相通、調和、互倚的關係,由此,筆者將在本文第三小節討論「情死」與「貴生」之關係,並分析此關係之所以作為湯氏思想中「情理統一」的原因何在。總言之,筆者認為,若欲全面理解湯顯祖的「主情」思想,必然得先從與「情」關係密切的「理」開始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