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聯招新制錄取大一學生聯考經驗及學習適應之研究

本研究係以七十三學年度大學新制聯招,經錄取分發各大學就讀之一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經由各大學之隨機取樣,得樣本男生318人,女生300人。以其在「大學聯招新制錄取大一學生的聯考經驗及學習適應之調查問卷」各題上之反應,分析大一學生之聯考經驗及學習適應情形,並探究其學習滿意狀況及留校留系的意願。調查結果發現: (1) 大一學生在聯考前雖面對新制的強大壓力,但因其對新制了解不多,且了解動機比想像中低,因此所造成之壓力與焦慮並不如想像中強。(2) 由於新制的規定繁瑣,且距考試時間不遠,雖新制之規定影響深遠,但仍有許多考生依舊抱著「考上再說」的心理。(3) 教師本身對新制聯招的了解不足、影響了輔導學生的意願,成為學生了解意顧不高的原因。(4) 跨組報考的學生並不踴躍,但跨組報考錄取比例則顯著提高。(5) 考生對報考類組及填選志顧自主力強,但從其滿意度看,無法證明其有真正的自主能力。(6) 填選志願能考慮自己的需要,各系錄取分數排名的意義降低。(7) 就讀系組與願望、理想間仍有差距。(8) 出路及功課壓力仍為大一學生之主要困擾。(9) 對所就讀之系組與將來的生涯計畫尚難發現關聯。(10)留系留校就讀意願比過去的研究資料所顯示者顯然提高,但仍為大一學生之重要關心課題。(11) 對大學教育內容、目標尚未明晰。(12) 高中的輔導工作對升學輔導和大一的學習適應關係不大。根據以上之發現,提出下列建議: (1) 簡化新制規定,促使考生願意深入了解;(2) 研修四大類組之結構與跨組規定,以實現甄材之理想;(3) 加強宣導先考試後填志願的目的,以實現適性教育之理想;(4) 加強高中升學輔導措施,以教師充分了解新制為前提;(5) 加強大學新生入學輔導的功能,建立生計教育的觀念;(6) 充實大學輔導機構,辦理多樣化的輔導設施,協助學生適應;(7) 加強大一學生之導師功能,發揮學術領導的效果,以奠定其學術生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