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科學校技職教師教學倦怠、成因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專科技職教師教學倦怠之現況,分析專科技職教師教學倦怠之成因,並研擬改進專科技職教師教學倦怠之因應策略。 研究方法以問卷調查為主;研究樣本選取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的原則,抽取具代表性樣本1,310人;研究工具採自編之「專科技職教師教學狀況」量表。研究之主要發現為: 技職教師普遍存有教學倦怠現象。 技職教師之性別、年齡、婚姻狀況、職務稱謂,兼任職務、服務年資、月薪、重新擇業之類別等八項背景因素對教學倦怠感受達顯著差異水準。 技職教師認為學生學習意願不高為最主要教學倦怠原因,其次為教育價值觀念的低落,第三為外界對專科教育期望低,笫四為尊師重道觀念低落。 技職教師認為學校因素為最主要教學倦怠來源,其次為社會因素,最後才是個人因素;而學校因素中又以組織方面為最主要因素,其次為學生方面,最後才是教學方面。 本研究提出政府行政機構、專科學校及技職教師三方面之具體建議,以為改進專科學校技職教師教學倦怠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