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白崇禧與北伐最後一戰

本文的目的,在詳細描寫北伐的軍事行動,在蔣中正將重的領導,但在白崇禧 (1894-1960,時年三十四歲) 將軍指揮之下,完成最後一次會戰的經過。 國民革命軍北伐,不祇是1920年代中國數千年歷史罕吏的政治軍事運作。而且能在兩年半不到的時間完成,實在難得。中國自古以來,凡有統一行動,均係由北而南,能夠由中國的南端北指,而且成功地統一全國的,就祇有這麼一次。時間既短,又是由極南而北,這兩大特點,使國民革命軍北伐在歷史上據有特殊的地位。 廣西人在整個北伐的過程中,不但全程參與,而且全力投入。在北伐軍尚未誓師之前,廣西的將領不祇參與策動北伐大計,更率先領軍,翻越湘桂邊境,藉援湘一舉,使北伐軍未誓師即打了勝仗,士氣大振。及北伐誓師,包含李宗仁、白祟禧在內的這些廣西將領,更追隨總司令蔣中正,矢勇矢忠,屢創佳續,在極端複雜的環境裡,襄助蔣中正,清黨反共,並在內亂中,支撐北伐,以及結束北伐。 本文以一個灤東會戰,點出民國史上較少為人所知的一段故事。那就是結束北伐的戰役,是在飢寒交迫當中完成的。本文就史論史,堅主歷史並非政治的附屬品,因此,將以客觀的敘述,追尋當年的真相,並且簡單而明白地指出:北伐軍事行動的結束是在9月23日。 不止此,本文還有另外一個目的:找出北伐軍的軍事運作幕後政治運作的內涵。「北伐」不祇是軍事行動,同時更涉及政治折衝、外交鬥爭與奧援、社會宣傳、軍備裁減、軍費軍餉籌措等面,十分錯綜複雜而困難,白崇禧如何同時處理這些問題,最佳達成軍事行動上的勝利,則是本文的重點。 基於這些認識,作者希望藉著這篇文章,重建北伐大業結束之戰的歷史,並及於軍事運作以外和運作的前後,與前敵總指揮、代行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權的白崇禧有關的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