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太經合會政經發展與我國因應之道

本文試圖從政治經濟學的觀點出發,來分析亞太經合會發展意涵。事實上,APEC 的政治意味相當濃厚,雖然APEC本身是一個經濟組織。同時,雖然APEC是一個非正式 組織,卻是十足官方正式且高層次的接觸,特別是APEC領袖高峰會議就具有高度的政治 象徵意義。 其次,強調國際經濟關係就是國際政治關係,特別是在APEC的運作下,凸顯出以政 治手段來干預經濟互動,而經濟利益的追求也將改變政治干預方式。不可否認的,APEC是 我國參與層次最高的國際組織,雖然國際情勢對我不利,但掌握APEC的發展動向與其組 織的制度運作,對我國經濟朝向成立亞太營運中心、走向國際化、自由化都有相當的影響, 我國豈能不重視APEC的發展?以及有一套有效的因應策略? 在本文裡,將分成四部分來探討:首先,簡單說明亞太經合會之成立經過與發展現況。 第二,分析亞太經合會發展之經濟意涵。第三,探討亞太經合會發展之政治意涵。第四,解 析我國在亞太經合會發展的瓶頸與困境。最後,提出我國因應亞太經合會之策略與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