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閩與中原文化

時序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為迎接輝煌時代的來臨,並表達百年來生長在臺灣這 個島上的子民勤勉奮鬥的成果,以及向世人宣告他們的聲音,本館特糾合館內外學者,就文 化層面作一探討與回顧,並將成果出版「臺閩文化百年」一書。 臺灣的子民百分之八十以上來自閩南,而閩南的文化又源自中原地區,歷經千餘年的流 徙、融和與拓展,尤其近五十餘年前,中華民族從多方面再度湧入,至今發展出高水準的文 化,及與歐美先進國家一樣的生活品質,其間艱辛與血淚,斑斑可考,漪歟盛哉!然而,文 化之建樹,又豈能空穴來風,尤其是臺灣保有中原古文化的特質,是現代民主社會中極具東 方優美文化特性的一支,其原由實有探索追溯的必要。 本文之撰寫乃以歷史觀點探討其淵源,並對臺灣子民在中原文化的薰陶下,應如何自適 作出回應,內容包括:中原文化的淵源及其特質、中原文化的擴展與傳播、臺閩──中原 文化的承繼者,臺閩所表現的中原文化狀況與特質、結論:臺灣新中原的展望等各節。期為 恢宏的未來揮灑更大空間的可能性作一檢視與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