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ang Yand-Ming's "Chih Liang-Chih" as a Remedy for the Self-assertiveness in Taiwan Today

本文之主旨在於分析當前台灣社會中之「自我肯定」或「自我中心」心態之問題,並論證王陽明 (1472-1529) 的「致良知」學說對台灣亂象之啟示。全文論述共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解析後戒嚴時代台灣之「自我中心」心態及其亂象。第一小節分析台灣亂象之種種表現;第二小節探討此種台灣現象之正面意義及其潛在危機。第二部份分析王陽明「致良知」說之內涵及其對當前台灣亂象的對治作用。第一小節析論「致良知」說的理論內涵;第二小節則說明「致良知」說在現實上之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