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普遍設立學校博物館的重要性

國人對博物館的重視,乃近幾年的事,公私立博物館、文化中心相繼成立。歐美國家在更早以前,約十九世紀初年,即已重視博物館教育與學校教學相結合,充分利用博物館的資源。博物館教育的優點,在於它可彌補學校教學與研究上的不足,二者可謂是相輔相成的;惟時下一般觀念仍將博物館教育視為體制外的非正規教育,而與體制內正規的、強制性的學校教育有別,其實二者是可相通的,這是國人亟待導正的觀念。尤有甚者,各級學校將設立圖書館視為理所當然,唯獨將博物館付之闕如,這是多年來上述不正確的觀念所致。圖書館與博物館二者的重要性,正猶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圖書館乃典藏圖書資料的中心,而博物館則為實物收藏之所在,二者對於學校教育的重要性,並無分軒輊。   各級學校所設立的博物館,論其規模、館藏、設施�齔扔奶霅情A與一般博物館是有別的,然其終極目標與功能,則是一致的。學校博物館的藏品,使教材更生動活潑化,內容更充實具體化,可使學校教學理論與實物配合,俾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各級學校博物館有其不同的收藏,可以相互觀摩、外借交流等方式,互通有無,使每一個學校博物館各自的功能與特色發揮到極致,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另外,學校博物館可扮演社區的文教中心,使社區人口成為博物館的觀眾,充分發揮社教的功能,有助於提昇國人的生活品質,消弭社會上暴戾之氣。可見,普遍設立學校博物館,其重要性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