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學習與學校教育的互動

博物館界目前普遍存在著「教育」正逐漸凌駕於其他研究、展示及收藏等功能之上的趨勢,博物館開始被視為一種教育的新工具。然而,推廣教育只是美術館與其他博物館眾多功能中的一項,而博物館學習與學校教育的性質與功能仍存在著相當的差異性。台灣現在擁有一百六十多個公私立、大小型的博物館與文化中心,博物館的經營者應該反思博物館的歸屬問題,在不同的建館宗旨與功能目標上,進行博物館的市場區隔與觀眾定位,界定出主要與次要的博物館消費者,才是博物館在營運與從事推廣教育政策時的正確態度。博物館學習需要無限的創意,它是一種自發而非強制性的行為,不能只注意於教學及語言上的溝,以免傷害或是扭曲了博物館作為一個學習場所的功能。 學校教育與博物館學習應是互動,而非單向的溝通,博物館學會有機會應讓各級學校師生及校務行政單位認識各公私立博物館不同的特色與功能,並建立參觀博物館前有所準備的觀念。博物館學習應擺脫只是輔助學校正規教育的刻版印象,方能引起學生主動參觀的興趣及利用博物館的習慣,並將博物館展示、收藏及研究等資源,配合不同階段的教育課程與學生性向、年齡等,作分類及相互銜接的安排。博物館學習與學校教育的互動是需要長時間、有計畫的工作,必須由文化及教育主管單位等決策階層先就博物館與學校互動的可能性進行溝通,再由博物館與學校建立合作的共識並訂出目標與做法。除此之外,博物館間的共同合作也較個別博物館去推動與學校的互動關係更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