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列子」中的神話運用研究

漢魏六朝時代的《列子》,其內容既有先秦古事古意的痕跡,又有後人增纂雜廁的線索,往往因真偽問題而令學者論述紛紜。然而,由於書中神話含量豐富,有古神話的保存與增刪,有首見文獻記載的神話,有神話素材衍而為寓言者,有因哲學化而扭曲神話者,在中國古代神話研究上極具價值。本文分為五章,第一章:《列子》的宇宙觀及其神話之運用,深究書中所展現的神話思維,以及其為配合宇宙觀而運用神話的實例。第二章:《列子》的生死觀及其神話之運用,探討其生死相循環、以及「一氣萬形」的觀點,並分析列子如何在與弟子百豐的問答、夸父死後生鄧林,以及僬僥國、諍人、大椿、冥靈、鯤、鵬等神話素材中巧妙地展現哲思。第三章:《列子》的人生觀及其神話的運用,明瞭其處事態度在於重柔弱貴持後,以為柔弱勝剛強,主張去自高心、機心、打破物我二元對立觀,因此以人與禽獸之辨、古莽之國、中央之國、阜落之國等神話來闡發外貌與實質的差異,人生如夢、夢覺不分的俗世真相。第四章:《列子》中神話與寓言的互涉現象,剖析其假借神話若干片段情節以構成的寓言,揭示其神話與寓言結合的獨特方式。第五章:《列子》中的類神話,研究其書中之傳說、仙話等類神話的保存情形與相關問題。筆者希冀透過以上五章的分析,揭示此書神話運用之獨特性、功能性與藝術性,進一步思考《列子》在中國神話研究上的地位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