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麗水方言小稱語音形式的語法化輪迴

本文利用田調所得分析麗水方言的小稱,指出在漢語方言常見的五大類型小稱形式中,麗水方言具有其中鼻音詞綴型、鼻尾型、鼻化型與變調型等四大類型的小稱詞,並且有些類型還具有一種以上的小稱形式。本文利用「語法化輪迴」的概念,指出麗水方言這些不同類型且能產性不一的小稱詞,事實上都是由相同的「兒」語素經由語法化的過程發展而來的,並且總共經歷了三個重新啟用新形式的「語法化輪迴」。本文同時指出,小稱詞的語法化,除了會由於語義或語法功能的磨損而重新啟用一個新形式,形成「語法化輪迴」的現象外,也會由於語音形式的弱化、消失而重新啟用一個新的小稱形式,產生「語音形式的語法化輪迴」。在麗水方言中,「語音形式的語法化」應是主導其小稱詞語法化輪迴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