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禮義化性”與“習俗化性”--論荀子思想中禮與俗的作用

"性惡論"是荀子禮治思想的人性基礎,他主張以禮義變化人的情欲之性。禮義化性主要通過對人的教化,使心認可禮義,進而通過心之所可來節制欲望,并發揮心的思慮功能使情欲對象符合禮的規定。荀子又認為"注錯習俗"也可以化性,"注錯習俗"的差異造成了君子和小人的區別。個人修養應該謹慎于風俗習慣,國家的治理者則應通過禮、樂、刑、政等來改變惡俗,形成美俗。從禮俗關系來看,禮和俗都具有"化性"的作用,而美俗的形成依賴于禮樂教化,美俗應該是符合禮義的俗,是禮的民眾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