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代“使主客”略考

漢代"使主客"一職,學界通常沿用服虔的說法,將其視作大鴻臚的屬官。但從相關出土簡牘資料來看,"使主客"是皇帝派出的使者,一般由"郎""郎中""中郎將""諫大夫""散騎光祿大夫"等皇帝身邊的近臣出任,帶有臨時加官的性質,並非大鴻臚的常設屬官,只是在有外國使客事務需要處置時,臨時授命,承制代表皇帝處理相關事宜。並見於漢簡中的"使主兵"和"使主艸"的性質,應與"使主客"相同,皆為皇帝派出的使者,具有臨時加官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