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章門弟子”繆篆對《老子》之“道”的詮釋

近代章太炎學派的道家研究是同時代海內外學界公認的學術高峰,"章門弟子"中的繆篆尤以治《老子》命家,但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內,繆篆其人其學近乎湮滅不聞。通過考掘和整理繆篆的《老子古微》、《顯道》等有關著述,可知他以體、相、用的邏輯層次來闡發《老子》之核心理念"道"的意涵,對老子學說與先秦法家的關系作出合理辨析。繆篆以后世相關文獻印證于《老子》,兼借鑒佛理以釋"道",在《老子》研究領域上別開蹊徑,可對學界有關爭議問題提供借鑒,亦可作為反思中國近現代老學研究中某些詮釋偏失現象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