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鄧.司各脫論上帝與世界的偶然性

這個世界是本身就包含目的性的理性根據,還是依賴于不可把握的偶然性?該問題在基督教思想史上,以及在早期現代哲學家們那里引發了爭辯。著名經院哲學家鄧·司各脫是理解這一問題的樞紐。在其先驅亞里士多德、阿奎那等人那里,偶然性被理解為歷時性的,而司各脫創造性地提出共時的偶然性理論。該理論指出,某一事件于現在發生之時,其相反者同時也是可能的,偶然性的根源在于上帝的意志。司各脫這一理論強化了世界的偶然性、神圣意志的決定性與優先性。這使他不但成為中世紀晚期應對亞里士多德主義和拉丁阿維羅伊主義挑戰的重要神學家,同時也成為笛卡爾意志論學說的先驅,并為萊布尼茨的可能世界理論提供了必要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