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莊子》美學的實踐基礎 : 以「真人」槪念爲核心所展開的省察

《莊子》的美學是排除人間一切未經修養轉化之俗世分別、相互對立的價値 觀點,更進一步揚棄以人類爲中心所主導的價値衡量與取向。唯有經歷內心修養 所提昇的審美品質,才能靈活體現天地萬物各有其美。本文專就道家哲學中《莊 子》的美學來探究實踐基礎究竟爲何,是以硏議此一主題。進行探究的步驟:第 一,大致上認知且分辨出《莊子》對美之槪念的使用方式,初步勾勒出輪廓。第 二,剖析《莊子》所肯定的美由何而來,其關鍵之處在於進行審美活動需有一實 踐的生命體,據此提出何者在此作一標準判斷的問題意識,所欲探討的主題則由 此切入。本文討論的文獻以〈大宗師〉爲主要依據,並且搭配《莊子》其餘的篇 章合而齊觀,盡可能梳理出較爲貫串文本的主軸,以便精要的掌握《莊子》美學 的基本面貌。本文的硏究目標,如下二大所欲達成之事項。其一,以哲學的探究, 初步提供〈大宗師〉一文有關美學在修養與實踐義理的解讀。其二,以美學做爲 視角,對道家實踐基礎的學理探討,不至過分褊狹或片面獨斷,而能助成對《莊 子》美學所提供的實踐基礎,有全幅景象的了解,以便於做爲道家哲學延伸與深 化的專門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