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話論風格

有關詩歌風格之研究,或以闡述風格品類為主,或以某時代﹑某詩話為視域,未能全面構築風格理論,本論題欲以前人研究成果為礎石,採宏觀角度來討論詩歌風格之相關- -u 目前有關詩歌風格之研究,或以闡述風格品類為主,或以某時代、某詩話為視域,未能全面構築風格理論體系,本論題欲以前人研究成果作為礎石,採宏觀角度討論詩歌風格之相關問題。 本論文分為引論﹑本論﹑結論共十章論述。 壹、引論部分,第一章緒論用以導引論題。第二章對風格意義及相關術語作釐清工作。 第三章風格構成論,針對構成風格的要項作分析,概分為內在與外在要素二項。 貳、本論部份,共有六章,分為表層結構與深層結構二類型,表層結構是指形式意義,深層結構是指內容意義。表層結構與深層結構兩兩相因相承,第四章表述方法論對應於第五章喻象論。第六章表述對象論對應於第七章典型論。第八章品類論對應於第九章審美論。  參﹑結論部份,將本論文作導覽式的概述,兼論可開發之領域及可能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