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治晚期的民俗議題與臺灣民俗學──以<<民俗臺灣>>為分析場域

本文旨在探討日治晚期臺灣民俗學的研究成果與相關民俗議題的討論,而以<<民俗臺灣>>雜誌作為分析場域.處理焦點集中在民間禁忌構成的來源與意義,各種咒術儀式的象徵意義與庶民生活的關係,占卜巫術的轉化,歲時節令的褪失,民間傳說的異同分析等議題上.文分九章,各章概要如下.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相關研究回顧,本文處理方針與章節構成.

第四章,處理臺灣民間禁忌產生的各種來源與其構成的系譜,並解析禁忌行為背後所產生的用意.

第五章,以民間咒術與民俗醫療為主軸,由淨符,家畜用符,化骨符,止血符等分析符仔的結構與圖文的象徵意義;由鎮火咒術祈雨咒術的儀式過程,來探論民間咒術所含的推理性與象徵性,由胎神土神信仰及安胎收驚收土神的符咒,來觀察民俗醫療與道教三魂七魄觀念的關係,最後論述符咒之術在庶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第六章是探討拜冬生娘仔,關椅仔姑,關三姑等占卜巫術,先是由臺灣民間流傳的冬生娘仔故事與祭祀習俗,追溯它與中國紫姑故事與信俗的關係,再經由冬生娘仔,椅仔姑,三歲姑三傳說故事的異同,占卜所需具備的物品,起乩所要的媒介物,所唸誦的咒語內容等,加以比對考證,最後並提出冬生娘仔,椅仔姑由原先的起乩占卜性格,逐漸與具有關落陰神力的三姑故事混淆,使得關三姑與尪姨結合之後而逐漸走向關落陰的牽亡信俗.

第七章由<<民俗臺灣>>所收集採錄的臺灣歲時節令,比對清代文獻資料與現代節俗,確立某些節俗活動的原始面貌,盛行與褪失的過程,包括新正之噴春,弄獅,正月初七七元吃七種菜的信俗來源,元宵之鑽燈腳,聽香,半年節節俗活動的日期,除夕豎長年蔗,跳火盆,燒燈猴等節俗活動.

第八章是解析<<民俗臺灣>>對臺語文字的使用,俚語與傳說.並根據民俗學的再生理論及民間文學研究者所謂的變異理論,對同一故事之所以會產生不同傳說的問題予以詮釋.

第九章為結論.首先論述<<民俗臺灣>>的民俗學評價與貢獻,再次對<<民俗臺灣>>的重大民俗議題與討論,作出歸納性的論述,最後則就<<民俗臺灣>>文章的論點,來歸納出民俗研究基本的方法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