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收魂、驅煞與祈福--信眾到行天宮收境的因素分析

漢人的宗教儀式與宗教信仰觀息息相關,傳統收驚儀式至今可以存在就是犯到凶神惡煞的宗教信仰觀,導致人三魂七魄暫時離開身體的失魂狀態,透過儀式使人由異常恢復到正常。 在本研究調查台北行天宮收驚婆對信徒的收驚儀式,探求信徒到廟裡收驚的主要原因,用社會調查與統計分析中的因素分析,發現信眾到廟收驚仍然保存傳統的原因,就是信眾感受到生病的狀態或犯到凶神惡煞,所以來祈求收驚婆收驚。 另外也有比較屬於現代的原因,像信眾來廟收驚是希望得到神的祝福、或是因為人情網絡因素,亦或是仰慕行天宮的收驚聲望而來收驚。還有是因為現代社會下信眾壓力過大,產生精神病理的失調現象或是經由收驚來紓解壓力。 因此本研究發現信徒處於現代社會除了傳統因素以外,也會自己詮釋收驚的新功能,賦予收驚新的意義。當然本研究只是行天宮個案研究,和傳統道壇收驚理論有相悖之處,但也不一定能夠解釋所有的收驚現象,或許累積與行天宮類似的收驚研究,才能建構新的收驚通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