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台灣休閒農業經營發展之研究

台灣自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其農業為求生存在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及國際化情勢下必須改變現行的經營模式,本論文試圖以休閒農業經營發展問題,探討其如何在生產、生活及生態等三生環境中取得永續發展的經營平衡點。

二十世紀是勞動時代,人們以工作時間來賺取更多所得。隨著經濟發展,所得提高,休閒時間增加,人們由於工作的壓力,家庭結構及生活型態的改變,更需要藉休閒來紓解,因而二十一世紀將會是休閒時代,近幾年來,國人休閒及旅遊時間大幅增加,逐漸由千年來勞動型文化轉變成休閒型文化,因此,未來國內休閒事業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農業是一種生產事業,也是一種最和諧自然的生活方式,更具有生態平衡自然保護的功能,其不但提供國人休閒旅遊及回歸大自然的最佳場所,也是生態保育上無可取代的依賴,在國人對生活及遊憩空間需求增加及環保意識的高漲之同時,休閒農業是農業經營與休閒之結合,更突顯其重要性。發展休閒農業是結合現代農業的經營,社區組織與發展的觀念,農村文化的傳承,休閒產業的發展潮流,及環境保育五種強烈需求趨勢。

目前休閒農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業者如能妥善整合土地、勞動、資本、技術與管理能力等資源,形成獨立自主的經營策略,才有成功的可能。在數家休閒農場的深度訪談中,得知「管理能力」與「經營特色」是目前休閒農場經營致勝兩大關鍵因素。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政府與業者的互相配合;政府除了在管理辦法儘速修訂配合業者需要外也應提供發展休閒農業的營運基金;而業者應就休閒農業的原則,能在農業「危機」中找到「轉機」的機會,勇敢大膽地評估與研究之後,作出最正確的投資,有效利用現有土地與景觀、有效運用當地特有之風俗民情、規劃設計具有本土性、鄉土性的設施與活動,兼顧農業三生功能之充分發展,創造地區獨特風格,塑造整體社區之心意象,以創造新休閒農村的休閒文化;從消費者的立場,順應休閒農企業的發展,配合周休二日制度,能到本土文化濃厚的農村旅遊。結合供需雙方的力量,配合全民與政府的力量,使出全民發展休閒農業的最大力量一定可以讓台灣的休閒農業發展,成為世界休閒農企業的發展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