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唐文粹》「古文」類的文體性質與其代表意義

姚鉉編纂《唐文粹》於諸文體分類中特設「古文」一目,歷來學者多謂其不當。本文從《唐文粹》自序與「古文」類在該書中的編排次地考查,認為「古文」類的出現在唐代文章發展中具有甚為重要的關鍵地位,並由唐人文集中檢覈得知,此類「古文」,即唐人所謂的「雜著」,代表韓愈領導古文運動所創造的新體文字,足以與其他各類文字相抗衡。由此以論姚鉉以「古文」稱名「雜著」是否允當?「雜著」的復盛再文體演變史上有何等意義?結論是,「雜著」乃在東漢文體觀念形成以前古代通行的寫作形式,謂為「古文」並無不當;韓愈復興此種「雜著」之形式,意在破除六朝以來僵固的文體規範,提高寫作的自由度,其成果較諸「以散代駢」的文章句式改革尤為徹底而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