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從計劃到市場模式

戰後日本高等教育發展模式的轉變,主要受到兩股勢力平衡與否的影響:一股勢力是「大眾化」(尤其是來自於私立學校系統部分);另一股勢力是「控制」(尤其是來自於政府計劃者)。本文主要探討隨著社會環境轉變成造成的「擴張」與「聯合」(consolidation)循環,在這些社會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供需的人口統計變異所帶來的影響。作者在本文中說明「政府的控制」是如何受到以下兩大重要因素衝擊所腐蝕,一為「第二代嬰兒朝」(second baby boom generation);另一個因素是私立學校系統對於嬰兒朝所產生的即時反應,以及驟然對於私立學校的需求大增。於是,日本高等教育可以說是逐漸走向「市場導向模式」,高等教育機構如同市場導向下提供商品的機構,同時也逐漸留意到未來可能削減的高等教育數量,並尋求維持入學的標準(level)。本文也探討到日本高等教育制度中的一些轉變,這包含將焦點放在「維持教育品質」上,以上種種主要是回應2000年及其以後的環境轉變。